2012年5月6日

台灣人才金字塔崩盤,始於政策錯誤

只出不進,台灣人才金字塔崩盤


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,大陸經濟起飛,對台灣及香港都產生人才的「磁吸效應」,但香港的問題沒有台灣嚴重,原因之一是香港允許大陸人在港工作,台灣人才是「只出不進」,改變海外攬才制度,是台灣最急迫改善的問題。

我認為,背後的原因應該不只有對大陸的政策的問題,新加坡對引進白領外勞,也是爭議不休,最後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說『你如果不把菁英人才拉過來跟你的Team合作,讓這些菁英倒過來跟你競爭那我們會輸更多』,真是睿智,之前台灣也是有一樣對引進白領外勞有極大的反對聲浪,但就是缺乏一位睿智的政治家,提供一個更高的層面角度來思考這個問題。

台灣的外籍幫傭政策也是一絕,過去新加坡的國民所得曾經是遠遠落後台灣,目前新加坡的國民所得的已經是台灣的2.5倍,高於美國、日本。但請注意他的外籍幫傭的所得差不多是台灣的一半,台灣的最低工資並沒保護到本勞,倒是肥了外勞,難怪台灣外勞逃跑的問題嚴重,因為東南亞地區,找不到這麼肥的缺了,所以他們時間到了都不肯回去,寧願逃跑,當非法外勞,造成社會問題。

我想目前,我相信台灣的老闆已經越來越難找到比較好的白領人才,這會讓企業家在台灣設廠或是設立營運中心的意願降低,這也成一些好人才找不到好的工作得以發揮,他們甘願去當別國的外籍勞工,這麼一來,台灣老闆就更難找得到好人才了。

所以人才跟金流一樣,不能只單向開放,需要與國際接軌雙向交流,創造更好的工作生活環境,避免人才土石流,掏空台灣的國本。




圖片來源:浮雲人生blog 整理國際既貨幣基金資料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