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9日

癌症與飲食 - 台灣人的飲食癖好

癌症跟飲食有密不可分,到底有之間有多大的關聯,從癌症基金會這篇文章來了解:

       癌症的成因有70%-90%與環境因素有關,食物的攝取與身體中每個細胞的營養、生長、病變皆有密切關係,專家指出,癌症有60%-70%可以預防,其中30%-40%靠飲食調整、運動及維持適當體重,30%靠戒菸及避免二手菸害,意即癌症是可以預防的,但不只是靠早期篩檢,而飲食防癌可以說是最簡單易行的方式。

之前的塑化劑風暴,浮現出來的問題也許只是冰山的一角,我們周邊的食物還隱含著更大的問題,今天葉金川說的『菸比美牛毒』也驗證了這個想法。

先姑且不論美牛的問題,之前就有醫師提倡不要吃太多加工食品,吃原本的食物的原貌(比如不要喝蘋果汁比較健康,可是在仔細一看台灣人愛吃的食物,從魯肉飯、鮮魚、乾貨全部都有有可能有問題。

  • 鹽酸(HCL):常見於 酸筍、酸菜、鹹菜鴨、醬油、蠔油。
  • 硫酸(亞硫酸氫鈉):乾貨 - 金針、蓮子、筍乾(焢肉)、竹笙、柿子乾、蜜餞。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鮮貨 - 新鮮的蓮子、竹筍。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肉類 - 魚肉、豬肉。
  • 硝酸(硝酸鈉):香腸、火腿、死豬肉。
我想問題應該不只是生產廠商的問題,消費者都喜歡挑看起來『新鮮又便宜的』,但這兩者原本就像魚與熊掌,不可能並存的,唯一有可能的就得靠,『食品化學』這個魔術來達成了,最後吃虧的還是消費者本身,希望台灣在食品的履歷與認證上能夠更進步,讓我們可以免於吃的恐懼。

資料來源:
台灣癌症基金會
台灣人愛吃什麼
菸比美牛毒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