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8日

搬家打包計畫

搬家是件大事,要以專案計畫的心態來思考規劃,要不然搞得人仰馬翻不說,夫妻還可能因此失和。

搬家前的打包是個學問,搬家後更要花好幾天的時間整理,尤其是還要上班、上課,更是麻煩。

所以搬家前有完整的打包規劃,就可以縮短搬家後整理的時間,避免掉不必要爭吵,心煩。



打包方式
  1. 輕的放上面、重的放下面。用封箱膠帶封好,注意特別是箱底要確實封緊。(建議用透明的封箱膠帶比較好)。
  2. 而且紙箱不要太大,每箱的重量是一個人可以搬得動的為限,方便自己移動也方便搬家工人。
  3. 搬家公司一般都會賣紙箱,向他們購買也是個不錯的選擇。 
  4. 易碎物品或重物,在紙箱外一定要紅筆標明「易碎物品」。 
  5. 在每個箱子外面貼上一張白紙用簽字筆寫明: 
    1. 箱號、內容物、備註。 
    2. 在新家存放位置、樓層、空間。 
    3. 常用等級:1到5顆星來分級。 
    4. 封箱前用手機拍個照也可以方便找尋。 
  6. 將物品做張清單,以便找尋、整理。並在箱子外標示物品名稱,標記或編號以便拆箱時易於整理及找尋。 
  7. 零星物品儘量用小盒子或小紙箱裝好,以免移動以後散開或壓壞。 
  8. 記得將現金或貴重物品自行攜帶,切勿交由搬家公司。 
  9. 將打包好的物品分區,易碎、貴重家電等紙箱放在一起,不但易於找尋,也易於提醒搬家公司注意。 
  10. 常用物品等級分類建議: 
    • 5顆星(極重要):每天的生活必需品尤其是搬家第一天需要的東西,如公事包、鬧鐘、手機充電器、課本、文具或衣物或盥洗用具,請另外裝箱,並於紙箱外註明、做記號。
      急救箱、藥品…等急救藥品,另外打包,以防急用。 
    • 4顆星(非常重要):水壺,水杯,抹布、清潔劑…等清潔用品,方便到新家打掃。衣服、棉被。 
    • 3顆星(重要):廚房用具,衣服。 
    • 2顆星(普通):電腦,網路設備,家具。 
    • 1顆星(慢慢整理):書本,玩具、雜物等。 季節性物品(以夏天來說例如棉被、毛衣可以最後再整理)。 
  11. 神明、祖先牌位,可請教長輩遷移方式。 
  12. 拆卸下來的零件跟小螺絲可以用膠帶黏在物品旁邊,以免日後組裝困難。 
  13. 冰箱先拔除插頭,清空,擦乾,不要放東西在裏面。 
  14. 冷藏食品可先用小型冰櫃保存或在搬前兩天將它消化完畢。 
  15. 鍋子可疊在一起,但建議鍋子之間用厚一點的紙張做緩衝材,以免相互摩擦造成刮傷。 
  16. 碗、盤子等食器用紙張等緩衝材包好,並於箱外著明「易碎物品」 
  17. 玻璃瓶類用紙張等緩衝材包好,並於箱外著明「易碎物品」 
  18. 刀類用厚紙板將刀鋒包起,並用膠帶黏住、固定。 
  19. 音響等電器用品,背後插座與線材可以用標籤紙以數字編號,並將線路捲好及收齊,方便到新家後組裝。 
  20. 燈具用緩衝材包好,並於箱外著明「易碎物品」。 
  21. 貴重物品請自行隨身攜帶或先置放與親友家中。 
  22. 請將衣櫃、桌子內部清空,並鎖上(鑰匙注意收放)或用膠帶固定 。 
  23. 洗衣機要先拔除插頭,再將內部廢水完全排除。 
  24. 冰箱移動後要等8小時過後再插電,因為冰箱搬運後壓縮機內的冷凍油會跟冷煤混合,若馬上插電會阻塞造成冰箱不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